top of page

以「身體動作」介入改善長者抑鬱情緒及服務研究成果分享會

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
以「身體動作」介入改善長者抑鬱情緒及服務研究成果分享會

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聯同東華三院安老服務部「活出快樂時光計劃」及生命原點—表達性及身體心理治療中心於2022年10月27日(星期四)舉行「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」以「身體動作」介入改善長者抑鬱情緒及服務研究成果分享會。

「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」以「身體動作」介入改善長者抑鬱情緒

面對新冠疫情,加上本港移民潮再現,長者的生活模式面對巨大轉變。有研究顯示,長者的社交生活在新冠疫情下受到影響,每10名長者中,便有1名長者出現焦慮及抑鬱情緒。另外,移民潮令部分長者頓時失去了安穩的依靠,有機會出現情緒困擾,在孤獨感倍增的同時,抑鬱情緒亦隨之而來。

有見及此,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聯同東華三院安老服務部「活出快樂時光計劃」及生命原點—表達性及身體心理治療中心,發展一套名爲「舞動耆跡 X 福樂滿心」的創新介入手法,並進行相關研究工作。研究招募了146名有抑鬱症狀的長者參與對照實驗,當中84名長者參與「舞動耆跡 X 福樂滿心」介入手法實驗組。活動透過「舞蹈動作治療」的「身體動作」介入元素,結合華人長者靈性提升理論(福樂滿心)而設計,讓參與的長者以自身出發表達及肯定自己,覺察內心的感受和情緒,發展與自己、家人、朋友、其他人士和生活環境的連結,促進其和諧關係,並建立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。研究結果證實,有效改善長者抑鬱情緒和提升靈性健康,即使面對社會環境轉變,長者依然能夠保持身心健康,重新建構生命意義,活出不一樣的人生。

積極面對新常態 譜寫生命新篇

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教授表示:「抑鬱情緒是長者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之一,相信是次創新研究成果,能為長者服務業界提供有實證基礎的介入手法。同工經過了解和學習「舞動耆跡 X 福樂滿心」介入手法,定能為減低長者抑鬱症狀及提升長者靈性健康作出貢獻。」參與實驗組的長者對此介入手法的評價甚高。他們透過小組學習「身體動作」介入技巧,學懂如何釋放負面情緒,增強自我調節情緒能力,即使面對疫情及變幻莫測的社會環境,也懂得調節心境應對不如意的事情,走出情緒困擾。另外,亦有長者提到對退休生活有了新想法,他們會主動與朋輩在生活上作出不同的嘗試,為人生下半場建立新角色,展開生命新篇章。

bottom of page